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醫療疏失或藥物濫用死亡率是車禍六倍

跟據中國醫藥大學與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教授  (http://wegenius.org/node/51)  於2012年1月16日演講中提到,美國統計,每年醫療疏失或藥物使用不當所造成的死亡率,竟是車禍死亡率的六倍。真可怕!

醫療疏失是違反SOP(標準作業程序)的「不安全行為」,濫用藥物或藥物不當使用也都是「安全管理」的問題。

美國是先進國家,問題這麼嚴重,台灣是幾倍呢?不知道!可以想像只可能更嚴重!我們常常提到美國的研究報告資料,因為台灣大概都沒有相關的研究資料和報告。很簡單,因為政府不研究,學術界也不研究,台灣每年上百億研究經費不知在研究什麼。

我們只要到任何大小醫院,隨時可以看到醫院安全設計不良和安全管理不良的實例,真是觸目驚心,所有醫護人員都要從頭開始安全教育訓練一番,才能做好「安全管理」。

醫護界都知道,很多病人都是因為感染而死亡的,住進醫院反而死得快,真是悲哀!醫學界什麼時候才會覺醒,「預防醫學」比「治療醫學」更重要。

古人說:『上醫醫未病,中醫醫欲病,下醫醫已病。』眼看台灣病人越來越多,醫學中心越來越大,我們其實應該希望政府重視「預防醫學」,百姓越來越健康,無災無病樂享天年,醫院越來越小才對。

相關文字請參閱
http://tsc-publish.weebly.com/348922885823433208406530620154288582016040636263712935937679653112291420309384503168465311.html

重點摘要抄錄如下

 建立正確態度:要重視安全,改善根本原因,例如根據美國專家的研究,航空業因為失事就會機毀人亡,因而有正確而積極的態度,航空業A事故的災害率50多年間降低了33倍從
1950年代的百萬分之51999年以後降到百萬分之0.15;反過來看看醫療業,因為醫療錯誤較難發現,1950年代醫師嚴重誤診率是死亡率的百分之20,可怕的是50年來完全 沒有進步,現在仍然是百分之20,每年有數百萬人的治療是失當的而且少人聞問,這就是態度不同產生的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