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積極開發台灣東部湧昇流溫差能源

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積極開發台灣東部湧昇流溫差能源

台灣東部海岸海底陡峭,太平洋深海很冷的海水在極短距離內,迅速被推擠上昇到東部的沿岸,帶來大量冰冷海水與浮游生物,冷熱水混合也帶來大量魚類,形成《湧昇流漁場》;帶來的大量冰冷海水還可以運用熱交換,冷卻及蒸發冷媒,推動渦輪機發電。這是老天送給台灣在世界上特有的恩賜,可是我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充分運用這項優點,真是可惜。



我四十年前在基隆水產試驗所工讀時就曾參與國科會的一項研究稱為《開發東部湧昇流漁場》的工作,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早已離開水產界,聽到的唯一有一點好像有相關的進展就是這幾年所謂《海洋深層水》的開發與上市,但是恐怕也不是利用湧昇流,而只是直接耗費能源的深層海水抽取與過濾罷了,看看海洋深層水更貴的售價可知一二。



撇開漁業生物資源的開發姑且不論,東部湧昇流所帶來鉅大的溫差能源棄之不顧,低溫海水與表層海水與大氣混合接觸後溫差趨於平衡,能源回歸大自然,真是浪費。湧昇流溫差發電的原理簡單,技術不難,最大困難反而是因為先進國家沒有此種資源,他們不願開發,我們就無法像其他能源科技一樣去依賴先進國家。(此點跟開發熱帶汽車一樣,必須我們帶領世界前進。請參見另外一篇文章:http://diarynotesmy.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23.html )



我們必須由國家最高領導人下定決心,指示率先推動此項零排放、無污染、高效能的溫差能源研究、設計及開發工作,充分運用台灣的獨特能源優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