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危險的矮牆 兩端被切成斜坡狀



 
我今天想來管管交通安全的閒事,希望因此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傷亡事件。

我今天搭公車經過捷運淡水紅樹林站對面的富陽四季大樓前時,看到一輛機車衝上快慢車道的很矮很矮的矮牆,騎士嚇了一跳,立刻衝跳下來,跌入快車道內,後來的公車司機緊急煞車,真是千鈞一髮,差一點撞到了這輛歪歪斜斜衝入快車道的機車。車上好多婦人也嚇得哇哇叫。我趕快下公車,走過去仔細察看,並且用手機拍照存證。

原來這幾段快慢車道的分隔矮牆是因為紅樹林捷運站左右一百公尺內有連續有三個紅綠燈,此路段常常塞車,快車又常常將馬路全部塞滿,使得機慢車完全沒有空間可走,有些機車可能就會衝上寬闊的人行道,威脅行人的安全。或許因此就在此路段建了有幾段矮牆以便保留一段小小的機車專用車道。(但是現場我還是看到有一輛卸貨小貨車硬駛入這個機車專用道,剛好塞得滿滿的,機車還是無路可走。)

可能因為矮牆常常被汽機車撞到,為了避免誤撞,有幾段便將矮牆兩端切成斜坡狀。結果是更糟糕,更多的汽機車因而被誤導衝上矮牆。從矮牆斜坡上及周邊傷痕累累的痕跡看來,有許多衝上去又摔下來的汽機車,這裡不知道已經發生了多少傷亡事件,當地主管單位、警察單位難道不知道嗎?為什麼不立即施工改善?

我們從台灣歷年的交通死亡統計數字可以推算出,台灣機車的死亡人數差不多是每一小時死一人。這些死者大多是年輕人,很多是國家棟梁,很可能就是你我的親友,這些死亡的人數比戰爭死的人還多。所以我常常在演講時鼓吹,基於傷亡人數及財物損失的重大影響,我們實在應該立刻成立(國家安全部)徹底從設施、制度、教育、管理、法令等各方面,全面改善安全,才是台灣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

張慶麟,2018年4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