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老闆不重視安全怎麼辦? 在上課時我常常碰到學員的問題是:「我的主管不重視安全,我的同事不重視安全,我推不動安全,怎麼辦?」我的回答是:「如何增進主管與員工的安全理念與意識,是工安人員的職責之一,工安人員必須能夠消除障礙,得到主管與員工的贊同,才能共同來改善安全,這是推動安全工作的基礎。」可惜現在考試與課程中較少詳細討論這樣問題與答案,難怪學員會提出這類的問題。 要解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分析主管與員工不重視安全的原因,通常的原因不外是:1.認為安全根本沒有用,2.認為安全是浪費資源,3.認為安全越做越不安全,4.認為你的理想太高,現在時機還沒到,5.現在缺乏人力、財源、物資等沒辦法做,6.還有其他阻力。 工安人員面對這些問題,可以獨自或由團隊或由外界顧問來共同解決問題,但是一定要由主管共同參與來擬定改善計畫,才能改善邁向成功。具體的對策:1.根據安全數據及案例分析績效,2.證明有收益,3.用實例證明,4.自己有實績可以給主管信心,5.透過訓練與溝通建立主管與員工正確的觀念,6.與主管共同建立執行計畫。 其實在檢討上面的問題之前,安人員必須先檢討自己:我的專業能力夠嗎?我能分析不安全的原因與趨勢嗎?我有輔導主管的能力嗎?我能提供主管需要的資訊嗎?我不懂的地方會詢問主管、員工與顧問嗎?因為真正的安全是「動態的」與「恰恰好的」安全,我有偵測動態安全與恰恰好安全的資訊管道嗎?在此推介邱強先生的「危機處理聖經」和「零錯誤」兩本書,可供安全人員參考。 學員常常又會問:「如果我照上面的方法做了,可是老闆還是不支持安全怎麼辦?」這時候我就會回答:「因為老闆要關注的項目很多,安全衛生環保是他必須均衡處理的問題之一,老闆能夠做到今天,自有他的道理,除非你能說服他,否則必須遵從老闆的指示,因為是他要負擔最終的責任,不是你!」退到最後一步來說,如果你完全不能同意老闆的看法,按照企業倫理,你就只好辭職,去另謀發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