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有問題的汽車檢驗

我在美國曾去檢驗車輛過
印象深刻的是
美國驗車最注重的是
你的汽車頭燈大燈的照射角度
會不會對於對面的駕駛人
造成刺眼的現象
台灣驗車時對此檢查馬虎
以致在路上常有刺眼的車燈
對著你而來
不知道因此造成了多少車禍

台灣驗車反而最嚴格的是測煞車
美國對此則無特別檢驗

很多年前我第一次買新車後一年
(以前新車一年就要驗車)
自己開到監理所去驗車時
第一次去驗
居然未通過煞車部份
了解訣竅後第二次才通過

我當時馬上開回原廠去
詢問為何不通過
並馬上再檢查煞車
結果並無問題
原來台灣驗煞車時
是要你要像緊急煞車一樣
將煞車連續猛踩兩三次
用力死踩到底

後來驗車專家告訴我
因為檢驗煞車是要試驗煞車的極限
有些老車的煞車油壓管
就會爆掉或鬆脫了
必須修好再驗

不過我在想台灣車子在驗車之後
每一部車就好像遭遇了一次
緊急煞車的重大意外事故

這種類似破壞性的檢驗
對車子很傷
其實反而應該去保養廠再檢查一下
看看煞車是否受損
在危險邊緣

驗車原來是為了車子的安全
這樣子反而變成在破壞車子
不知破壞了多少煞車系統
又不知道因而造成多少事故
害死了多少人
不知道當初是誰的鬼主意
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其實台灣的交通技術問題
多得不得了
其中有一個重要根本原因
我認為是因為早期的汽車教練
和監理所人員多為軍中出身

他們自作聰明
為了防監考官收賄及放水舞弊
(當初在人員監督路考時作弊非常嚴重)
就首創而設計了這世界上第一套電動考場
(我聽到某資深教官驕傲的告訴我的故事)
這其實也是交通事故的隱患之一

沒有留言: